2008年10月25日

雨後,真有彩虹?


【作者:劉奕成 原載聯合報2008.09.24 03:10 am】

紊亂的桌上躺著幾張小魏贈送的公關票,但是我還是一次次在電影院排隊買票看《海角七號》,除了佩服他多年來攀爬夢想天梯的艱辛,更多的是疼惜整個團隊不為人知的無奈。

電影上映一個月了,去年小魏從南台灣趕回來調度經費,深怕恆春半島秋起的落山風吹亂了他的計畫。在幽微的燈光下討論的情景彷彿還在眼前,當初他看來無路可走,誰能想像一年後竟是被媒體追得無路可逃。

從首映開始就想提筆推薦海角七號,不過票房佳績讓我覺得可有可無,直到聯合報披露我協助小魏調度資金。其實這事微不足道—我只不過遞了一根火柴,是導演、整個製作團隊還有演員的堅持,點亮了漫天花火。這群野心份子燃燒時間、自掏腰包墊錢,工作時不知是否有領到薪水的一天,如不是這些夢的天行者,這部電影可能還在小魏腦海中。

海角七號記錄了這個時代令人動容的記憶,如果媒體可以記錄整個團隊篳路藍縷的記憶,像這樣傑出的音樂電影,是那位音樂總監的心血,應該比錦上添花搶拍電視版重要吧!

隨著票房屢創新猷,小魏距離他的下一個夢想越來越近。以他的堅持,加上現在有充沛的資源寫意揮灑,浩浩史詩《塞德克巴萊》應該不久後就會呈現在觀眾眼前,但是其他一樣懷抱夢想的人呢?難道錦上添花的話語,就能讓台灣電影手工業,發展成工業嗎?還懷抱著夢想的導演,真的找得到識人識貨的伯樂嗎?下一部好片,還能把黏在沙發上看政論節目的觀眾,拉到電影院嗎?只能讓這些沒有答案的疑問,統統掉進雨後的水坑。

雨後,真的就有彩虹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