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斷裂的時代,新的思維

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有多壞不需再贅述;有多好?誰最能判斷未來的方向,感受機會種子何時萌芽,就有多好。

世界經濟得了躁鬱症,經濟基本面是鬱症,經濟成長遠景黯淡,的確是不能不面對的真相,但是全球股市卻得了躁症,在各方看壞的情況下不斷飆升;尤其是中國和台灣的股市,踩著滿地外資專家的眼鏡碎片一路挺進。

這是斷裂的時代,如果用舊的思維來臆測未來,即使是市場上一言九鼎的人物,也會判斷失準,犯下難以彌補的錯誤。

以這半年台股的險降陡升來說,哪個外資和股市名嘴猜對了?三月份台股攀升的時候,是中實戶和散戶帶領市場風潮,等到台股指數進逼六千點,外資才尷尬的進場。這和過去十年外資先進先出,散戶盲目跟風的現象相比,不可同日而語,彷彿是1980年代散戶主宰交易的往日重現。

觀察台灣的股市結構,從去年9月外資開始瘋狂退潮之後,突變為散戶市場,面貌改變過大,沒有人認得,記憶霎時斷裂。原因在外資面對狂贖的壓力,狂售手中的亞股,以應付投資人的需求,結果不但造成股市的狂跌,也造成股市基本結構斷裂性的巨變。

這波遭贖回的海外基金,很多是台灣投資人的錢,在台灣降低遺贈稅的催化之下,大筆熱錢如漲潮時分,狂湧回到台灣;同時台灣的利率水準超低,釋出大量資金,結果造成M2增加兆元之譜,蓄積了無比的動能,一旦點火,就將引燃滿天花火。

外資分析師向來年輕氣盛,以往除了互相偷瞄對方的答案,也從客戶—基金公司或避險基金的方向來判斷股市走勢,由於他們的客戶在這十年間主宰台灣市場走向,這樣魚幫水,水幫魚的做法,當然預測準得八九不離十。不幸的是現在這群客戶不再主導市場,分析師不再有能力判斷市場,關於股市,他們通通猜錯。

看起來辦得轟轟烈烈的美林投資論壇,外表風風光光,實則擠滿了被軋空(以為市場會下跌,於是做空或空手沒買股票,結果股市上漲)的投資人,直到論壇結束,外資看到苗頭不對,才趕赴戰場,搶當最後幾隻老鼠。

未來的市場判斷,需要更多基本面的思考,而不是盲目的聽從專家的意見,因為即使是專家,也少有人發現市場面貌及結構的巨變。例如許多人看空台灣的房地產,但是如果對房地產有興趣,應該直接去問未來誰才是買房子的人:可能是25歲到40歲的年輕人,原本與父母住在一起,想趁房價低迷搬出來。他們會選擇哪裡的房子,那裡就比較有漲勢,而非以往齊漲齊跌的現象。

還有台灣的電子業或製造業,過去是在完整的產業供應鏈下互享提攜,如今隨著許多台商回流,台商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大陸的供應鏈也有斷裂的現象,狀況真的還有像以前一樣好嗎?再來是台灣企盼多年的產業轉型,包括太陽能、生技等,是否能終於步上正軌?

這場金融海嘯,帶走了許多人的財富與工作,卻也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會。斷裂的時代,其實是最好的時代,不要再盲信侃侃而談的專家的舊思惟,只有自己仔細思考,才能發掘未來的機會,關掉電視,直接去問人,發現未來的需求在哪,機會就在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