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橫山家之味】-受過傷的心是窄的


每個人都藏了自己的心事,外表憂傷的人有心事,外表歡樂的人有心事。心事是過去生活的沉澱,有的是歡喜不能與人分享,有的是痛苦只能自己品嚐,大部分是後者。

傷心事會讓人變窄,原本再寬的心胸也一樣。是枝裕和導演的「橫山家之味」看起來是一場水一樣無味流過的家庭聚會,其實寫的是人的心,尤其是受傷的心。

失去愛子的父親心是窄的,窄得只能容納過去,所有現在都不存在。看來寬心的母親,在對待害她失去兒子的年輕人時,異常冷酷,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對於要與別人分享伴侶的傷心事,暗藏在心中三十年,受過傷的心窄得鮮明。

向來被父親忽略的次子和愛女心是窄的,還是逃不過和已經不存在的大哥爭寵的命運,帶著拖油瓶嫁進來的媳婦心是窄的,尤其是想起自己的小孩沒有得到公平的對待。

誰說小孩沒有傷心事,誰說他不記得?他的志願說明了他對已逝父親的懷念,幼年失怙的心靈,當然是窄的。

導演的電影歷來有小津安二郎的況味,榻榻米上的人生,是日本生活最真切的描摩,比一般攝影機較低的角度,本來就是日本生活的視角。雖然導演說他的臨摹對象是侯孝賢,但是海邊鏽蝕的天橋,還是喚起了我對日本尋常港村的濃厚鄉愁。

受了傷的心本來就是牆邊年久失修的磁磚,補好了也不會跟原先一樣。

散場後,才發現身旁的人,也有著類似的心事,她的問題「如果可以重來,你會…」被我無禮的打斷,因為我明白沒有機會重來,我也有已逝十年的至親,他生前最後十年,我們可能見不上十面,說不到十句話。

只因為那時候還不了解。而現在人生還要走下去,才會有心事。

4 則留言:

彼得 提到...

ひっさしぶりの更新です

這真的是一部各取所需的電影
有人看到了對老家爸媽的鄉愁
有人看到了失去至親對過去的留戀
有人看到了一針見血的精闢對話和從日劇延續的小趣味
有人看到了中年失業的尷尬心境
有人看到了預告的料理場景和與原文片名無關的翻譯片名,就自行連接到了飲食男女?

每個人都得到了生命經驗的投射,
看了一些觀後感,這篇的觀點是全新的。

有幾個漏字?「是枝裕和導演」和「年輕人」

A哥 提到...

今天也去看了,跟老舊的長春戲院跟親切到不行的戲院老員工實在是太搭了。(威秀去死凸)沒想到一部只演兩天的電影,讓我複習了自己家裡的所有衝突、感情與關係,我那固執不太會講話的阿公,我那一樣固執卻孝順又有自己想法的老爸,我那以阿公為先,處處隱忍,對孩子有許多意見的阿嬤...還有也曾被期待幹醫生的自己(雖然沒那麼強烈)呼~這是許多人的紀錄片吧......

瑞斯奇 提到...

今天也去看了!不過,我是去真善美看的...
有種看到部分我老爸的感覺,不過我回家的感覺應該跟他不一樣才是,至少回家是一種放鬆。
受過傷的心是窄,形容的很貼切,有人可以去怪罪比自己完完全全承擔來的好過!
特別的是抓蝴蝶的時候,殘酷的事實卻又給一直不願接受的母親重重的一擊。
只能說,最倒霉的是胖子,他也只是在海邊玩,不小心溺水,然後有個人來救他,結果不小心掛了,就必須承擔一大家人所帶給他的怨念,如果胖子也是當了醫生,他老爸真的就會原諒他嗎?也只是為他的怨念找一個出口罷了。

Jessie 提到...

帶著這樣的心情前行的確是不容易
看你為著過去受苦也覺得不捨
受過傷的心需要愛的寬容與撫慰
有人陪著走是幸福的
願你的傷口可以早日癒合並且轉化成生命中特別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