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

汽車牌照是經濟領先指標?

如果走在台北街頭時,稍微注意一下來往車輛的車牌號碼,你會發現大部分汽車的車牌號碼是由兩個英文字母以及四個數字組成。如果你慢慢養成注意車牌號碼的習慣,你會發現,兩個英文字母相同的車牌號碼越來越多。

什麼是兩個英文字母相同的車牌號碼?其實就是租賃車,包括旅行用的租賃車,也包括企業租用給高級主管的座車。看起來旅行的人口並沒有大幅增加,經濟不景氣,高級主管座車的需求應該也不會大量增加,為什麼租賃車會越來越多?

其實這一波增加的租賃車,其實是一般個人本來要買車的,最後決定用租的。為什麼?因為不確定未來經濟景氣如何,到底是否能負擔的起未來五到十年養車的成本,因此決定用租車比較划算;或者是不能確定未來幾年內是否會常住在台灣。因此當台灣的汽車銷售市場從每年4000億滑落到2000億時,跟汽車有關的行業只有汽車租賃公司一支獨秀。

當然不難從汽車牌照看出,對於台灣經濟悲觀的人越來越多,或許這租賃車的比率可以做為經濟發展的一種領先指標。對了!還要提醒的是,不要以為汽車租賃公司的未來一片光明燦爛,如果經濟極端的好,大家紛紛停止租約,汽車租賃公司可有苦頭吃了,如果經濟狀況極端惡劣,大家撐不下去,也會紛紛停止租約,汽車租賃公司也要倒大楣,所以對這些公司來說,如意算盤是,經濟不要太好,也不要太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