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走了一個謀財的,來了一個害命的!


誰是謀財的,不需要我來介紹。

害命的,當然就是現在的政府。雖然說全世界經濟熙熙攘攘走向衰退,但是台灣政府的經濟政策真的比其他政府更爛,從現在不知在哪裡壓箱底的愛台建設,到徒勞無功的護盤措施,都顯示了政府的無能;雖然大家都說政策是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成效,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現在的政策,在未來一年裡,所顯現的成效應該還是讓人搖頭居多。

以近來端上檯面的消費券為例,其實,這是一直在討論的退稅的改良版本。畢竟,以台灣人民的消費型態,如果直接退稅,應該大部分被人民儲蓄起來,因此沒有太大用途。其實,這也是台灣人民普遍不守法惹的禍。因為最好的刺激經濟的方式,是鼓勵某些類型的消費,年底的時候,消費者可以用某些發票來報稅,直接扣抵稅金。但是你我可以想見,到時候假發票一堆,達不到刺激經濟的效果。

所以最有效的方式,是限定少數幾十家不會做假的知名賣場,但是可想而知,素來希望人民認為他潔身自愛的馬先生,是不會這樣做的。

於是採取的方式,是印製消費券,或是使用消費儲值卡,兩者都會增加額外的發行成本,但是適用的商家是所有有發票的營利事業。於是可以想見,最後的結果是,很多人可以用消費券來換取現金,反正有發票的公司,本來就不乏開假發票的,這種狀況一傳十,十傳百,最後消費券還是沒有刺激經濟的效果。

這是因為馬團隊高高在上,實在不懂一般人在想什麼!

普通時候也就算了,現在是經濟的非常時期,這些無效的經濟政策,只會讓大家擔心的事越來越可能成為現實,許多企業將很難度過這個將來的年關,許多人可能會因此失業,其中會做出傻事的人恐怕會越來越多,導致台灣在2009年將出現一個明星產業–殯葬業。

誰說不是走了一個謀財的,來了一個害命的?我們來賭賭看,明年自殺的人數會不會創新高。
【圖:自立晚報2006/09/08】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下次選李連杰當總統!他比馬小久更有關心台灣!而且不會作秀!

匿名 提到...

這下水災還真的害幾百條人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