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理想的葬禮

【圖:電影Death at a Funeral】

說來感傷,最近參加了許多葬禮。各種年齡都有,各種儀式都有,我總是懷抱著肅穆的心情,沉靜的說再見,越來越明瞭人一出生,就是開始為死亡的那一天倒數計時,只是不知道沙漏中還剩多少光陰,肯定是越來越少。

要是有一天我故去,我要選擇怎麼樣的葬禮呢?我只希望我的朋友們來為我祝禱,分享輓辭(Eulogy)。我會邀請生命中最常跟我兩個人單獨相處的伴侶和朋友,捉捕我們的醉夢,我會邀請最常廝混在一起的狐群狗黨,追憶我們的無賴。還有我會先準備好我自己的部份,誠實的面對過去的輕浮與荒唐。

哀傷與肅穆不會是葬禮的基調,某某與某某將在會場發現他們同時識得我而莞然一笑,聽著輓辭追悼的逝者全然不似自己所認識的人而屏息偷笑,想起這不正經到連婚禮都幾乎逃掉的傢伙終於要面臨生命中最嚴肅的時刻而忍不住放聲大笑。

理想的葬禮最好在早上,這樣眾人有機會多聊上幾個小時,畢竟葬禮和婚禮是故舊碰面的理想時地。理想的葬禮最好在中午,亮晃晃的陽光可以沖淡僅有的一點哀傷。理想的葬禮最好在下午,慵慵懶懶的氛圍不就是悄悄離去的人喜歡的純粹紐奧爾良爵士樂,用的樂器是再精準不過的薩克斯風。理想的葬禮最好在晚上,最先遠去的人留下他的軀體在地面,卻幻化成星辰在天際微笑。

於是當別人憧憬著浪漫的婚禮時,我卻懷想著理想的葬禮,於是我邀請了多年未見,但是在我生命中卻舉足輕重的老友,她卻回答「我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出席你的喪禮,更別說致輓詞了;我覺得喪禮是為生者而舉行的,和一群陌生人一起懷念你,對我而言沒有意義。在你真要離開世上之前,告訴我,我要在最後的時候看看你,和你說說話。而我最希望的,是在將來回到天家時,見到喜樂而無憂的你。」

理想的葬禮突然幻滅成泡影。她是對的,原來我要的從來也不是葬禮。

1 則留言:

nekojian 提到...

很喜歡你這篇,不知道為什麼,看完文章後就在腦海中勾勒出那些葬禮的畫面。我是不喜歡一堆人的場面,若是我的葬禮,只要一些至親至友那也好。但最期待的也是在我要離去前,朋友來找我聊聊,然後我等他,他等我,我們一起在天上再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