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與直覺相違(一)台灣之翼難以展翅

有許多政策,在實施之前都做了完善的分析與規劃,但是最後的結果卻大出意料之外。例如北宜高,在興建過程中,一般人只注意到施工過程萬般坎坷,一再延宕,對於北宜高完工後的美麗新世界卻從不懷疑,認為宜蘭的地位將如旭日東昇,取代基隆和桃園,成為台北最重要的衛星城市,商業和觀光發展不可限量。

如今北宜高全線通車約兩年半,大家都心知肚明:北宜高對宜蘭經濟弊多於利,由於交通過於方便,因此遊客把兩天一夜的行程縮減為當日來回,對於觀光業的反而是打擊,若干在宜蘭購地自住的城市鄉巴佬,卻造成灌溉系統的嚴重污染。

如今看來兩岸直航也是一種與直覺相違的悖論(Paradox)。

原本國內輿論對兩岸直航一片叫好之聲,在巨大聲浪的背後,卻忽略了嚴謹的分析其實顯示直航對台灣的航空公司其實未必有利。
根據評等機構惠譽的分析,直航之後,除了貨運之外,每年大約200萬往返兩岸的乘客將轉移至新航線,主要是因為來往中國中部與北部地區的飛行時間會顯著減少。然而,除了影響國泰航空每週101班與港龍航空每週63班的台港航線服務,新協議也會衝擊到中華航空與長榮航空的現有業務,因為二者之台港航線目前每週分別飛航128與53班次,所謂直航商機,只是左口袋轉到右口袋而已,其實可能只是差別不大的小利多。

更慘的是,其實原先台灣航空業飛航歐美的航班,也在中國的航空公司可能提供的轉乘航線競爭之下,可能面臨嚴重打擊,這類台北飛上海再轉歐美的航線,由於上海飛歐美的需求量原本即較台北直飛歐美為大,再加上上海較目前航空公司普遍使用的轉乘輻軸點(Hub)東京或曼谷等地距離近,將使台灣的航空業可能只剩亞洲線的利益,而將越洋商機拱手讓給大陸的航空公司。屆時台灣飛歐美的旅客,如果是由企業贊助的商務旅程,可能由香港轉機,因為機票雖然較貴,但是由公司支付,如果是個人的旅遊,對於價格較敏感,可能就經由上海轉機,因此除非台灣的航空公司能夠取得中國主要都市飛航歐美的航權,否則直航對台灣的航空業,可能從小利多轉為大利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