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人來了,錢也來了,影響也來了!

海協會陳雲林一行來台,當然引起萬般矚目,但是這趟訪問,只是一場秀,所有的決定,都不是在這場秀中決定的,真正的意義,只在人下飛機踏上台灣的土地。

這段時間跟兩岸關係真正最重要的發展,其實是旺旺集團蔡衍明拿下三中-中視、中天和中國時報。向來和媒體經營沒有牽扯的旺旺集團怎麼會突然對無線電視、有線電視和平面及網路報紙產生興趣,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其實說穿了,台灣已經在中國的控制之下,原本要搶下經營權的「肥佬黎」黎智英,被對岸視為反對中國集權統治的麻煩人物之一,台灣政府也就順水推舟,以黎智英形象問題來挑毛病,最後經營權落在中國政府可以接受的人選身上。

誰是中國政府可以接受的人選?第一要有錢,有錢才能解釋為何出手闊綽?才能用資本主義的幌子來解釋這只是商業決策。第二是身家性命必須在中國政府的掌握之下,因此幾乎全仰賴中國市場賺錢的旺旺集團、康師傅和寶成集團,看起來是最好的選擇,這就像太子在他國做人質一樣,只能乖乖聽話當人頭,不管錢是旺旺自己出的,還是陸資,最具影響力的人顯然是中國政府。

政府對媒體的影響,不論是媒體經營者自願,像是台灣的自由時報對李登輝及民進黨政府特別友善,還是半逼半自願,像是老三台及聯合報與國民黨政府相依相偎,早已為人詬病許久,但是無論如何,畢竟還是這片土地上的政府,過份雖過份,還沒有太超過到人神共憤的地步。當旺旺集團掌控三中之後,無疑將是海峽對岸的政府對這三家媒體的影響最大,這種媒體和他國政府眉來眼去的現象,值得觀察,值得深思。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中天電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