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柏林的鄉愁 Nostalgia@Berlin


想到柏林會想到什麼?柏林影展?柏林圍牆?

這次到柏林,不是影展的時節,圍牆也只剩下斷垣殘壁,原有的古老回憶,埋葬在許多鋼鐵與玻璃搭建的新建築下,也說不出完整的故事。

於是睽違十年後再度造訪柏林,只剩下鄉愁(Nostalgia),鄉愁的中文不如英文洗鍊完整,其實該說是希臘文,英文的鄉愁包含的對過去時間和空間的孺慕之情,包括對過去時代的懷想,像是Woody Allen的「那個時代」(Radio Days),也包括對故土的思索,就說是魏德聖的「海角七號」吧!

十年前到柏林,還是個不滿三十歲的小夥子,如今再度造訪,隱隱然有滄桑之感,雖然都是一個人,但是心中承載的思念已經不同。剩下的圍牆越來越少,所幸彩色繽紛的樹海仍在,整個城市的新建築就像德國著名的汽車一樣,都以鋼鐵和玻璃為基調,讓我懷念起當年此地更多一點的舊建築,這無非也是鄉愁。

於是重拾了許久都沒有的習慣,在柏林的街角,寫明信片給自己所愛的人,也寫明信片給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