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7日

從周圍的人發現自己的蒼老

每天每天過日子,每天每天照鏡子,或許是差別太微小,或許是沒法以數字來衡量,發現過自己胖了,發現過自己倦了,就是沒發現自己的蒼老。

直到那一天,和另一半激烈的爭吵,發現她淚痕乾了後不再平滑的皮膚,竟然佈滿了皺紋。直到那一天,回去探看久未見的老父,發現他忘卻的是比你還多。

於是我們從周圍的人,才發現自己的蒼老。

忽然有一天,在街頭遇見十多年未見的大學同學,警覺他的世故和成熟,或是發現隔壁巷子的小學同學,蒼蒼白髮竟已謝頂,抱著五歲的小孩竟如祖孫。忽然有一天,新進同事的年紀比你大上一輪,而你覺得她身上每個細胞雀躍的與你打招呼。

從而我們從周圍的人,發現自己的蒼老。

而等了很久沒出現的那個以捷才著名的作家的新作品,和少年時代玉女紅星演起媽媽,都不如那個以正直不阿聞名的政治人物晚節不保來得令人錯愕。

終於從我們識而不見的人身上,也發現了自己的蒼老,同時在與周圍的人交換相同的感慨時,驗證了彼此的蒼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