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那是他家事!不是我家事?

小孩就讀一所明星小學。誠如眾所周知,現在的小朋友很早熟,小小年紀就談論誰喜歡誰,其中一個小女生看來對我的小孩頗有意思。有一天,小女孩的母親對我的小孩的媽說:「喜歡你們家小孩也不錯,他的父親看起來挺有出息。」

「他父親?他父親從來沒有出現在學校,你認識他嗎?」

「我是用學校附有家長姓名的通訊錄去Google的。」

於是我就多了一個任務,負責在網路上Google所有小孩父母親的姓名,看看他們是何方神聖。

我對這個任務相當排斥,於是馬上表態︰「需要Google才知道的,實在不算有家世。」所謂家世,是你一聽到他的名字,就能想到父執輩的名字,例如陳水扁的父親的名字,如果不上網查,還真想不出來,這就是沒家世,等到陳致中,聽到他的名字,就知道父親是誰,這就是有家世。當然也有令人悲傷的故事,有些人有家世,家裡也有事,像是一聽到小哈利,就知道父母是誰,大家也知道最近發生什麼事。

「例如孔德成,我們知道他是孔子的七十七世孫,所以有很長的家世,像是連勝文,由連橫、連震東、連戰到連勝文,算是近代連莊最久的家世。」我絮絮叨叨的說,反正就是不想做這種無聊的事。

「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家世,所以才要為下一代創造家世。」典型的台北媽媽還是不放棄。

「那是他家世(事)!不是我家世(事)!」我忿忿的走回書房,乖巧的打開電腦。

我展現了服從的本色,但是我的小孩從來不服從,畢竟他才六歲,只是這所明星小學附設幼稚園的學生。

這一切,會不會早了點?

沒有留言: